欢迎访问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柳州市总商会网站!  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会务公告

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 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来源: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 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8-06-08 15:33    |  作者: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 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

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全市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市委文明办决定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载体,切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项目

   (一)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结合道德讲堂、百姓宣讲等活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精心选择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分享体现家国情怀的故事、诗词,深度挖掘传统节日中的家国情怀,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二)开展节日文娱活动。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精心设计广大市民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节日文娱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民俗文化展览、趣味运动会、赛龙舟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充分体验节日习俗、感受节日魅力,切实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

    (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特困家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开展送粽子献爱心、入户送温暖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为载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营造团结互助的社会风尚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四)开展美化环境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志愿者对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社区(小区)、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创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在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增强市民的文明守礼意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以端午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组织健康教育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深入基层,从科学角度分析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饮抹雄黄酒等端午传统习俗,普及科学防病知识,提高广大市民的科学卫生意识,掌握保健知识,文明健康过节。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请于622前将本单位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的相关活动报道、图片报送至市委文明办或柳州文明网,联系电话:2811943,邮箱:gxlzwmw@163.com

   (二)创新活动形式,吸引群众参与。要积极创新传统节日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公民文化需求相吻合,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活动的主角。要大力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庆节日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结合当前工作,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节日活动始终,在活动的设计、开展和宣传报道中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养德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将节日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内容,切实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培育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风尚,使活动做到有声势有实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市属新闻媒体要研究制订具体的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专题专栏、专门网页、新闻报道、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充分结合“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宣传全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道广大市民的过节心得,大力普及端午节的节日知识,扩大节日活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中共柳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64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地址:广西柳州市三中路66号  桂ICP备110063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