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柳州市总商会网站!  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商会

带头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平台——柳城县冲脉镇商会副会长韦美芬发展特色桑蚕养殖业帮助乡亲走上致富路

来源: 工商联管理组  |   发布日期: 2021-02-08 15:30   

  韦美芬是柳城县冲脉镇商会的副会长,同时也是全国十九大党代表、冲脉社区主任、冲脉镇桑蚕协会会长。以前,冲脉镇产业单一且技术含量低,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艰苦,急需一个带头人来改变现状。2018年,在县商会和冲脉镇商会支持帮助下,韦美芬联合冲脉镇3名商会会员投入2000多万元,一起建立并打造了“柳城县千丝万缕桑蚕产业示范区”,引导和帮助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建设核心功能区,打造产业链

  在韦美芬的努力下,一个以种桑养蚕为主兼顾生态休闲观光协同发展的现代蚕桑产业示范区顺利建成。示范区占地面积800多亩,由规范化连片桑园示范点、标准化小蚕共育示范点、省力化大蚕养殖示范点、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示范点、农业休闲旅游示范点等5个功能区块组成。以引进、示范、推广先进实用种桑养蚕技术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主要任务,已经建成标准化小蚕共育室2500平方米,标准化大蚕房4000多平方米,配套有科技培训室、产品展示厅、旅游设施等。年共育商品小蚕50000张以上,可产鲜茧2250吨,产值9675万元。示范区的经营主体包含有2家桑蚕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能提供200个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岗位。

主动争取多方支持,提升示范区造血功能

  近年来,为加快示范区产业发展,韦美芬经常到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和有关部门汇报示范区发展现状,在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协调下,争取到当地政府及各部门为示范区申请农业补助、一事一议、扶贫资金等财政补贴共510万元。县农业农村局下派了一名技术专家到示范区担任桑蚕养殖技术顾问,带来先进养殖技术,帮助桑蚕产业走上科技发展的道路。2017年,一股网红螺蛳粉的浪潮席卷全国,韦美芬看到了契机,在示范区成立荷桑家庭农场,流转了社区及周边村屯370亩的沼洼地用于养殖螺蛳、小龙虾,并套种太空莲,打响了冲脉镇农村产业旅游经济的第一炮。目前小龙虾已经走向市场,年产量2万斤,年产值20万元。每年45月,桑果成熟,游客们可以在这观赏采摘桑果,酿制桑葚果酒;69月,110亩太空莲竞相绽放,游客在赏玩荷花的同时,可以亲手采摘莲子,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还可以体验小龙虾垂钓、下水捞螺蛳的乐趣。

不忘初心,主动反哺村民共同致富

  作为土生土长的冲脉镇人,韦美芬深刻认识到“一人富不是真的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85月,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后,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韦美芬在冲脉镇成立了柳城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每年为100多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养蚕户免费提供价值1200元以上优质小蚕,提高了桑蚕单产和质量,受扶持的残疾人家庭年收入增加了4000-6000元,84户贫困户通过养蚕,彻底告别贫困。同时,韦美芬用好就业“关键招”,以“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小蚕共育基地每年分散辐射带动周边群众800余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并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从小蚕共育基地到荷桑家庭农场,从发展特色种养到实现农旅结合,韦美芬副会长在带动乡亲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一直在努力奔跑、积极贡献。


(柳城县工商联)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地址:广西柳州市三中路66号  桂ICP备11006306号